close

已高喊數年的台灣冬季聯盟,今年由於球團之間意見不一,確定無法舉行。根據報載,日本職棒巨人隊對冬季聯盟抱持樂觀態度,而美國職棒費城人隊曾在也曾表達其意願,讓小聯盟球隊來台打冬季聯盟。但,有兩支國內的球團表達了反對的意見,也讓高喊了七年的冬季聯盟再次展望下個年度。

 

    在分析這些球團反對的理由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另一個可能停辦的賽事:已執行數年的亞洲職棒大賽,今年也有可能因為經費關係改為日韓冠軍邀請賽。亞洲職棒大賽於2005東京巨蛋棒球場舉辦第一屆比賽,由日本、南韓、台灣等三國職棒聯盟年度總冠軍球隊,與中國棒球聯賽所組成的聯隊參加。首先進行單循環預賽,然後由戰績最佳的前兩名球隊進行總決賽以爭取「亞洲第一」的頭銜。 數年來,台灣已經陸續派出了三支球隊參加比賽,最好的戰績是第二名,而第一名截至目前為止都是日本隊。

 

    若要在今年舉辦台灣冬季聯盟,有兩支球隊持反對意見,分別是統一7-eleven獅隊和兄弟象隊。統一獅隊常務理事林蒼生認為:「如果二、三年後舉辦會比較好,目前中華職棒百廢待舉,現在宜先把球賽打好,且台灣的球場有許多問題尚待解決,為避免影響形象故短期內不適合舉辦。」兄弟象隊的領隊洪瑞河則表示:「目前國內人手不足,球員打了整季比賽已有很多傷兵,無法負荷冬季聯盟的賽事。

    試想,冬季聯盟舉辦的用意在哪裡?奪得冠軍,打出好成績以振奮球迷的心?我想大老闆們是搞錯意思了。我們來看看中南美洲的冬季聯盟的參與球員吧?中南美洲的冬季聯盟是讓大聯盟球員藉此在比賽維持手感、讓小聯盟球員增加比賽經驗,以期待下個球季能夠受原球隊青睞並獲得升上大聯盟的機會,也會有一些非MLB體系的球員參加這項賽事,目的是希望能夠加入MLB體系或到外地尋求更好的職棒環境。而台、日、韓球探或教練團通常也會到此找尋一些實力不錯的選手邀請他們加盟球隊。

 

    或許我們不見得做得到讓一些外籍選手主動加入,但我們可以從自己的職棒體系內的二軍為主要隊員,畢竟他們在季賽中出賽空間較少,二軍的強度可能也不及一軍的強度,是該給他們一些機會磨練,而不是完全用一軍選手應戰,這樣不但不能讓一些有潛力的二軍選手磨練並展現實力,反而更容易造成一軍球員壓縮空間和受傷的可能性。換言之,冬季聯盟本身的用意,並不是讓大明星更加發光發熱,而是讓還沒發亮的星有機會發亮。

 

    另外提到場地的部分,台灣的確有部分球場的軟硬體設備是不敷使用的,像是天母球場的大螢幕總是壞了又修,修了又壞,新竹的硬體設施也有待改善,整體而言除了有球隊認養的主場之外,大多球場的設備多是有待加強的,這些問題該負責的不只是聯盟、最愛稱呼棒球為國球的政府也更應該重視。

 

    持支持意見的La New熊隊的老闆劉保佑則表示:「將國內四隊內的一二軍成員混合成兩隊,再從國外找尋三支球隊參賽,便可以組織冬季聯盟。」國內球迷大多知道,劉保佑董事長推動棒球不遺餘力,甫加入職棒便推動二軍制度,而La New的二軍可以說是各隊最完整的,且今年的二軍戰績遙遙領先其餘三隊,同時觀察其他三隊的二軍,有的球隊甚至還因為守備員不足,讓投手上去其他位置守備甚至打擊,這就是所謂的認真經營?二軍的程度、人數不夠,根本不是理由,重點在於有沒有心經營二軍,如果只是把二軍當成養傷的地方,而忽略了新進選手的培育,那二軍的確是不具什麼成效。難怪之前盛傳要收回替代役交由職棒代訓的命令。

 

    一樣都是職棒賽事,亞職我們搶著辦、搶著加入,但對於國內職棒發展較有助益的冬季職棒聯盟卻是持著觀望的態度,試問國內的職棒聯盟何時才時才會注意到最根本的需求呢?中華職棒迄今已發展了二十個年頭,但卻被形容為百廢待舉,試問這二十個年頭職棒制度的成長是多少?職棒元年是四隊,現在依舊是四隊,無怪乎會被球迷戲稱是「始終如一」了。三年又三年,三年又三年,若真如規劃,那冬聯真的舉辦起來也已經十年了,試問台灣的棒球發展有多少個十年可以燃燒?期望國內球團、聯盟可以立圖振作,除去一些讓球迷不安的因素,讓更多球迷樂意進場看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